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动态 >> 正文

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时间:2018-11-30 编辑:社会合作处管理员

本网讯6月9日,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主办,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教育部社科中心、《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全国70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与学者参加了会议,学院近100名研究生旁听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主持。

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凤莲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她就安徽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社会影响等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介绍。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辑王炳林教授致辞并做专题发言。他主要从辩证法的角度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10条经验,包括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结合、资源配置上市场与政府两只手的结合、社会公平与效率的结合、社会总体发展战略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社会发展动力上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坚持改革与开放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主体地位相结合。


主题发言阶段,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教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之源问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教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新选择问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就改革开放的特点问题,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青松教授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放发展问题,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胡海波教授就习近平对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新发展新贡献问题,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松教授就习近平反腐倡廉思想问题,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志斌教授就坚守人民立场共建美丽中国问题,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教授就邓小平到习近平的改革逻辑问题,杭州师范大学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赵宬斐研究员就新时代矛盾转化的内在逻辑问题,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桂花教授就习近平生态生产力思想问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廖志诚教授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理论的创新启示问题,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李丹教授就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问题,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孙存良研究员就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问题,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安全教授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自信的生成逻辑问题等等,向与会代表作了阐述。在分组讨论环节,学者们纷纷围绕大会主题作了交流研讨。

闭幕式上,王炳林教授对此次会议召开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有如下四个特点:一是导向正确,政治站位高;二是主题鲜明,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内容丰富,会议交流涉及面非常广;四是收获巨大,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他还专门针对与会的青年学者与硕博研究生谈了文章好的四个标准:一是有针对性,要了解刊物的基本特点;二是有研究基础,要有根据地意识,找准方向,下功夫做个三五年;三是要有问题意识,要归纳问题,要有现实的关照;四是有学术规范,要注重注释的权威性。

据悉,本次会议共收到征文125篇,由教育部社科中心、《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组织专家从中遴选出65篇,并收入会议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