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动态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峰回路转——我们的1978》新书首发式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8-11-30 编辑:社会合作处管理员

本网讯(文学院)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恢复高考制度后77、78级入学40周年,还是安徽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庆祝和纪念的年份,人民出版社组织中文系78级毕业生撰写纪念文章,结集出版。11月3日,人民出版社和安徽师范大学携手举办了“庆祝中国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入学40周年暨《峰回路转一一我们的1978》新书首发式”活动。

该活动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人民出版社黄书元社长、文学院党委书记余大芹等致辞,热情赞扬改革开放的壮举,高度肯定投身这一伟大事业的一代大学生的奉献。


朱家存首先对《峰回路转——我们的1978》的正式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77、78级学长们如此优秀,是因为他们经历了磨难,知道珍惜,经过十年的沉淀,是精英中的精英。“我们的1978”,不仅是我们个人命运的转变,而且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大转折。朱家存认为,这本书不仅写得情真意切,感人至深,而且意气风发,激人奋进。今天,安徽师范大学的发展乃至于安徽省的高等教育发展中,都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这本书的出版,给我们送来了一缕春风。他希望借这本书,能够让我们的全体学子认真发奋学习;也希望借这次机会,能够给安徽师范大学的发展带来一次大的转折。

黄书元表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图书出版,是人民出版社今年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峰回路转——我们的1978》就是其中的一部富有特色的图书。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序曲,恢复高考制度成就了77、 78级两届大学生群体,更为国家民族的腾飞和各行各业的奋进提供了一大批人才。77、78级也成为惠享改革开放先风、与40年改革开放一起出发和并进的一代。这本书就是从参与者和见证者的视角出发,讲述出一个个独特而感人的人生故事,包含着社会转型发展的时代记忆。

余大芹认为,78级学子以自己的奋力进取和努力拼搏,为文学院赢得了声誉,让文学院引以为荣耀,更让全社会引以为骄傲。在文学院发展的不同阶段,78级校友在母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实践等方方面面都给予了不遗余力的支持和帮助,将对母校的大爱一次又一次播撒在母校多情的土地上。78级校友们心系天下、志存高远的报国情怀,勤奋努力、时不我待的求知精神,关注社会、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优秀品格,已经成为文学院精神的重要内容,这些品格经过一届届学子的薪火相传,正在不断发扬光大。

文集主编、78级校友应光耀代表编委会发言。他回顾了群策群力编写文集的过程,表示编书的初衷,就是要以文字的形式展现各人以天下为己任、努力学习、奋发作为的40年人生历程。

原安徽教育报刊社总编黄元访代表中文77级校友发言。他盛赞该书是一本内涵丰富、文采斐然的好书。他说,77和78是母校的孪生子,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同代人,对国运、对民生有着共同的期望,对时代、对生活有着共同的经历,对人生、对世界有着共同的感受。他从这本集子的诗文中读到了自己,读到了一代人。

正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所言:“一切从1978年出发,《峰回路转》讲的就是这一代人青春追梦的故事。”书中讲述的这一代人从坎坷中崛起、艰苦中奋进的故事,已融入了中国改革开放这部伟大史册之中。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和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共同为新书揭幕,校党委宣传部、校友办、文学院领导,主编、责编,77级校友代表,2018级新生代表上台共同见证。人民出版社向到会的所有嘉宾赠送新书。

首发式结束后,中文77、78级校友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由袁立庠主持。78级汪鹏生、葛桂斌、王大明、潘德安和77级杨树森在座谈会上作了充分的交流发言。大家共同表示,同在1978年入学的77、78级,是和改革开放同奋进的一代,无论在哪条战线、何种岗位,大家都拥有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都在不同的层面上作出了不凡的贡献。已经向母校捐赠了3000万基金的王大明表示,希望在建校百年时,也就是再过10年,还能有幸为母校做贡献。他深情地朗诵了一首诗:“我是不会变心的,就是不会的。大理石雕成像,铜铸成钟,而我这个人,是用忠诚制造,即使是破了,碎了,我片片都是忠诚。”来自心底的醇正之声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来自中文系77、78级的108位校友和文学院200名2018级新生参加了大会。从会场的热烈气氛里,我们深深感受到78级学人依然拥有的不忘初心的社会责任感和青春余热。同时,从到场的年轻大学生和学长校友的积极互动中,也能体察到书中所写、会上所言对他们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最后,王大明为在座的200名新生每人赠送了一本新书,将大会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新书发布会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安徽日报、安徽商报、安徽电视台、芜湖传媒集团等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到场采访。会后,新华网、中安在线、安徽“万家热线”《安徽商报》《市场星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做了专题报道。


附:中文系78级周经纶同学词作

惜红衣·写在《峰回路转》发行与安徽师大中文系同学聚会时

柳暗花明,峰回路转,墨香初绽。追忆当年,黉堂日遥远。依稀梦里,谁问讯、书山诗卷。惊变。改革春潮,激心灵雷电    江城学苑,菊桂飘香,同窗喜相见。时空交错不辨。酒杯满,执手竟然无语,但想天从人愿。问何時团聚,分享醉翁家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