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动态 >> 正文

副校长彭凤莲一行看望慰问我校杰出校友金平教授

时间:2020-08-18 编辑:社会合作处管理员

8月14日,受学校委托,副校长彭凤莲、法学院院长周振杰、执行院长严宏一行看望慰问了我校杰出校友、资深法学家、西南政法大学金平教授。

彭凤莲一行向金平教授介绍了学校发展、法学院建设等情况。她表示金平教授被誉为“当代民法史活化石”,师德高尚、学风严谨、造诣深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希望金平教授保重身体、快乐生活,并向金平教授赠予了其在国立安徽大学就读时的学籍档案。

金平教授激动的接过母校赠与的礼物,深情回顾了在国立安徽大学求学的美好时光,表示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走到何方,始终与母校永远连心、永远相守,希望母校能够继续为国家培育英才,为社会发展、法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参加拜访的还有我校校友、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我校校友、北京市昌久律师事务所主任戴昌久。胡云腾、彭凤莲还和金平教授交流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相关问题。金平教授表示民法典是几代民法人的共同追求,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是自己的一大幸事。民法典的颁布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和谐提供保障,成为我国法治进程中值得铭记的一件大事。

期间,彭凤莲一行还与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进行了会面,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梅传强教授、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陈亮教授就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拜访了我校校友、西南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孙长永教授。

据悉,金平教授是目前唯一健在的参加了我国第一、二、三次民法典起草的专家组成员,被誉为“当代民法史活化石”,以金平的名字命名的“金平法学成就奖”,被称为中国法学界的“诺贝尔奖”。1945年,金平教授考上了成立于抗战中的安徽学院。不久,因战争停办的国立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前身)复校,金平教授转入法律系,从此结缘法律70余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