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动态 >> 正文

【校友专访】刘心元:做好热爱的事,成就与喜悦就会随之而

时间:2021-09-26 编辑:宋波


916日,我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花津校区北体育馆举行,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我校2001届化材学院校友刘心元作为校友代表致辞。致辞结束后,刘心元校友接受了校大学生记者团采编中心记者的专访。

教研相辅,持之以恒

刘心元在南方科技大学担任化学系终身教授,主讲高等有机化学和现代策略合成两门课程。这两门课程其实与刘心元的研究方向联系十分密切,在课堂上,刘心元向学生们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可以从学生那里得到灵感,运用在自己的学术研究当中,他认为这是一个教学与学术研究相辅相成的过程。在课堂上,他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即使已经教授了八九年的课程,仍然会精心备课、更新内容,为了让学生不仅有扎实的基础,也能了解到科研的前沿;在科研中,刘心元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自由基不对称化学等领域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80多篇,在他看来,做学术研究确实是一个相对枯燥的过程,但是出于热爱和兴趣,并且找到一个正确可行的重要研究方向,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就一定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坚守本心,不计虚名

2020年,刘心元获得“国家杰青”称号,“国家杰青”又被称为“小院士”,他自己却认为,这些荣誉只是“身外之物”。做好教学和学术研究是刘心元心中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把自己的学生培养好、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就,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取得重大成果,这才是更让他欣慰与自豪的事。“重要的是把这两件事情做好,获得荣誉称号只是顺带、自然的事情。”刘心元这样表示道。

感恩母校,祝福师大

本科四年、研究生一年都在师大的刘心元,对母校有着浓厚的情感,师大的许多老师和同学都对他有过指导和帮助。毕业后,他对母校也十分关注。师大这些年不断发展,取得进步,他也为此感到骄傲。刘心元认为资源很重要,一个大学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好的生源和好的师资,师大这些年一直在引进高等人才,从全国各地招收到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安徽省政府、芜湖市政府也为师大的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资源,基于此,他相信师大未来的发展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回忆青春,寄语新生

参加2021级新生的开学典礼,不禁让刘心元想起了24年前他在镜湖校区参加开学典礼的时候。在师大上学的几年里,刘心元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一是在坚持运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在运动中获得了更多与同学交流的机会,让刘心元渐渐改变了以往些许内向的性格。二是师大的学风很好,在刘心元上学期间,同学们经常互相讨论交流,也都十分“乐为人师”,为其他同学解答疑问。刘心元当时的辅导员罗时忠也表示道:“刘心元在本科期间勤奋刻苦,积极参加校园里面各级各类活动,平时喜欢运动锻炼,也非常热爱文艺活动,还记得他亲自编导演的小品角色惟妙惟肖,富有感染力。我印象中的他,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拥有远大抱负的人,也是一个自觉自律性、集体荣誉感非常强的人。”

当年的刘心元是化学系的第一名,硕士毕业后,他进入了香港大学读博,而与他一同进入的,有清华北大的学生,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生,这让他一度怀疑自己,感到不自信。后来他发现,其实他在师大获得了非常扎实的专业基础,虽然欠缺对前沿的了解,但是通过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也可以赶上“天才同学”。刘心元向新生寄语:“要相信自己,相信学校,只要勤奋努力、坚持不懈,以后都会有美好的未来!”(校大学生记者团 陈贝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