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动态 >> 正文

2001届化学系校友刘心元来校讲学

时间:2021-11-23 编辑:王婷 预审:史铁杰 终审:宋波

本网讯(化材学院)2021916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刘心元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礼勤楼实训中心举行,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化材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主持。

刘心元教授作了题为手性阴离子-铜催化不对称自由基化学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不对称自由基化学近代以来的进展,不对称自由基被广泛应用于一些生物材料、医学、农业、能源技术的研究。自由基反应具有:反应活性高、官能团兼容性强、空间位阻影响小等相对独特的优势,是有机自由基化学重要的合成工具,应用前景广阔。但是对于不对称自由基催化化学,尚未充分开发,而且不对称催化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例如活性高、寿命短、立体能垒差小、非手性背景反应强。接着介绍了普通烷基不对称自由基催化化学,指出更为普通的非官能化的普通烷基自由基的手性控制仍然具有极大挑战,催化剂及催化模式较少,反应启动和手性控制困难,反应类型稀少。随后讲述了手性阴离子铜协同催化的全新策略,反应路径和反应手性控制,介绍了四类手性阴离子/铜催化剂,并发展了多种不对称自由基,对四类催化剂的设计思路、特点、功能、应用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介绍。刘教授最后介绍了团队对于未来研究方向的展望,交叉偶联反应介绍以及应用、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可能方法。会后,刘教授就报告内容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刘心元,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安徽师范大学和上海有机所联合培养,获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2010年在香港大学和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9月入职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2018年晋升为终身教授。2017年获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席奖,2019年获中美华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教授奖,2019年获亚洲核心计划讲座奖。围绕不对称自由基催化化学这一科学难题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提出了独具特色的手性阴离子/金属单电子催化剂新策略,发展了多样性的不对称自由基反应。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Chem. (2)Nat. Catal. (2)Acc. Chem. Res. (1)Chem (2)J. Am. Chem. Soc. (7)Angew. Chem. Int. Ed. (18)Nat. Commun. (7)Chem. Soc. Rev. (1)等期刊上共发表论文近80篇;申请专利8项。受邀在德国应用化学人物专访栏目做了个人介绍;受Acc. Chem. Res.Nat. Commun.ACS Catal.等编辑部邀请撰写研究领域展望;担任Chem. Soc. Rev.“自由基化学专刊的客座编辑;应Wiley编辑部邀请主编不对称自由基化学书籍;同时担任《化学学报》《分子科学学报》《有机化学》和J. Fluorine Chem.编委。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和邀请报告20次及作为主席承办了第二届全国有机自由基化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