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动态 >> 正文

文学院退休教师孟庆惠先生向学院捐赠图书

时间:2021-11-23 编辑:王婷 预审:史铁杰 终审:宋波

本网讯(文学院)“这些方志,有些是收藏的,也参编了不少,跟着我几十年喽!捐给学院,或许对年轻的同志有用!”917日,近90高龄的安徽方言研究专家、文学院退休教师孟庆惠先生向文学院捐赠了个人收藏的数十册安徽省各县市方志及方言研究资料,供师生学习、研究之用。看着摆在桌上一摞摞的图书,孟老师像看着自己的孩子。

这批图书主要为孟庆惠先生参编的地方志、方言词典、方言语料对照集等。“盛世修史,明时修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徽省各市、县陆续启动了地方志的编纂工作,孟庆惠先生应邀为安徽省中部和南部40多个县、市和行署地区的地方志撰著了“方言篇”。这批方言材料保存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徽方言的整体面貌,成为安徽方言研究和安徽地域文化研究的重要资料。为此,文学院在安徽语言资源保护与研究中心设立图书收藏专柜,供师生阅览。

 

60多年来,孟庆惠先生长期致力于安徽方言的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始,他参与安徽省方言普查工作,为安徽省多个县市的方言撰写了《方言调查报告》,并合作编撰了《安徽方言概况》(省教育厅铅印,内部发行);应约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学教研室,撰写《汉语方音字汇》和《汉语方言词汇》中有关“合肥方言”的内容;为《安徽大辞典》撰写了“安徽方言”部分;为教育部社科“九五”规划项目《安徽文化史》撰写了“安徽方言”的内容;为现代汉语方言音库编写了《歙县话音档》;为国家“八五”规划重点图书《普通话基础方言基本词汇集》撰写了关于“芜湖方言”的内容。个人已出版专著包括《安徽方音辨正》《安徽省志·方言志》《徽州方言》《孟庆惠方言学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