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记忆中的师大|我们大学的校园

时间:2024-01-09 编辑:王婷 预审:史铁杰 终审:宋波

作者简介:李应登,笔名本思,出生于1986年,安徽临泉人,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现居北京,从事英语翻译工作。译著有《爱屋及邬》、《邬达克从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到世界》、《叽里呱啦读童谣》,并翻译《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组歌》歌词。诗歌作品《雨夜》、《脚步》曾荣获上海市民诗歌节优秀奖。歌词译文《甜蜜蜜》(My Sweetie)与王维诗《鹿柴》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目前已创作有一百多首歌词,其中《徘徊》、《是否和我一样》、《八音盒》、《诉说》、《走过》由民谣歌手演唱,已发布到QQ音乐、酷我音乐等平台。

2007年9月12日,带着沉甸甸的行李,坐了一夜的火车,赶到了江城芜湖,到安徽师大报到,就这样来到了大学校园。我们所在的校区是花津校区。一听名字就知道这里有花有草,还有灵动的水,一定是个美丽的地方。

花津校区也确实名副其实,这里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河从南到北流过,河两岸花草丛生,绿柳成行。这条河就叫花津。花津河连着南北两个湖泊。南边的湖方方正正的,倒映着庄严肃穆的行知楼,西侧有一片广场。开学之际,广场上的喷泉随着音乐起伏跳动着。广场靠湖的地方,立着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徽风皖韵”四个大字。

北边的湖小一些,湖西侧正开着荷花,浓绿的荷叶,鲜红的荷花,伴着美术学院楼和图书馆大楼的倒影,在水波中轻轻荡漾着。荷叶下一条条大大小小的鱼儿穿来穿去,好不自在。靠近图书馆的正是我们外国语学院的白色大楼,由南、北、西三面的几层楼连在一起,西南角是入口的大门,做成了美丽的圆弧形。

到校后的第二天清晨,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一大早就起来了,在整个校园里好好转了一圈。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在宽阔的马路上走着。往南走就到了大大的操场,西侧有一片绿绿的竹林。在竹林里,看着竹叶间穿过来的阳光和淡淡的雾气,几只鸟儿在竹子上跳来跳去,这里真是个好地方,有空就来到这里,好好看看书。

在这里站了一会儿,拐回去,沿着建人路往东走,路过体育馆和南边的湖,就到了南北走向的科学大道。科学大道在花津河东侧,又宽又长,走到头,就是我们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北侧是朱湘路,这条路用来纪念外国语学院初期任教的诗人翻译家朱湘。朱湘路往西,过了一道桥,在花津河西侧,有个小土山,高处建着一个亭子。这个小土山上常常有男男女女成双成对牵手而过,慢慢地走着,或在山坡的草地上并肩而坐。所以,这个小土山就有了一个雅号,叫情人坡。小土山下面有个洞,叫防空洞。防空洞里,有商店,有网吧,还有小餐馆。在旁边的图书馆看书累了,正好可以在这里消遣一下,学习娱乐相得益彰。

路过小土山再往西就是另一条南北走向的大路,名叫发展大道。沿着发展大道往回又走了好久,才回到夏沁园的宿舍。走了一圈下来,差不多有四五公里,腿都疼了,不得不感叹,我们的校园真够大的。往后的日子从宿舍到外国语学院的教室上课,都得走很远的路。

后面一些天,我们就换上了绿色的迷彩服,到操场上军训。随着教官的喊声“齐步走”,我们一边走着正步,一边喊着“一二一”,阵阵脚步声在宽阔的操场上回荡着,传得很远很远。操场上,我们挺直着身板,一张张青春的脸流着汗水,在阳光下分外精神。十几天后,军训结束了,操场上又恢复了平静。

军训结束后,就开始上课了。每天清晨,走在路上,总会看到校园里各个角落散落着几个同学,拿着书,对着晨光,大声朗读。走到我们外院这里,朗读声就更响亮了,更有气势了,有的坐在教室里读,有的站在长廊里读,有的则在屋顶上读。他们读的有的是我听得懂的英语,有的则是我听不懂的日语和俄语。走进教室,放下书包,打开书本,我也开始读起来。读得累了,看看窗外,几只麻雀、燕子飞来飞去,叽叽喳喳地叫着。教室里有几个同学打闹着,时而一阵欢笑声。清晨的校园充满着读书声、鸟叫声还有我们的欢笑声,分外热闹。前几天,在北京这边跟校友聚会,又想起了我们在花津校区读书的情景,于是赋诗一首:花津河上高楼影,绿柳红莲掩映中。莺燕随风窗外叫,欢声相伴读书声。”

大一上学期,我进了敬文图书馆做兼职馆员,几乎每天都在图书馆进进出出。图书馆四周种上了竹子,竹子下面是兰花草。图书馆没开门的话,就在门口站一会儿,时而会听到“喵呜喵呜”的叫声,不一会儿就探出个小脑袋,好奇地望着我。一开始只看到一两只猫,半年后变成了五六只,大三大四的时候这里已经有二三十只了,大猫领着小猫,对着我们叫,给孩子讨吃的。一些同学从食堂里拿来一些吃的,来投喂它们,看着它们伸着小爪子,歪着小脑袋,嘻嘻地微笑着。

大一下学期,又做起来家教,时常会到市里面去。市里面有我们的赭山校区。赭山顾名思义,是一座红褐色的山。山的东北侧划给了赭山公园,里面有广济寺。山的西南侧就是我们的赭山校区,也叫中校区,靠着赭山,面对着镜湖。这个校区被赭山挤占了很大的空间,平阔的地方比较少,所以操场比较小,几栋教学楼,几栋宿舍楼,还有图书馆都挤在一起。大楼之间长着高高的白玉兰,开着大大的百花。

中校区的北侧是弯弯曲曲狭窄的山路,曲径通幽,安安静静。山路边有的座椅上坐着一对男女,细语轻轻,含情脉脉,跟一旁的绿树一起形成一道美丽的剪影。这里比较私密,看到的人不多,更适合男男女女享受属于彼此的时光,倾听彼此的心跳。而我们花津校区的情人坡太暴露了,很多人都会看到,有点过于张扬了。

赭山校区的西侧是专供我们外教住的外宾公寓。有时候,我会给外教发个短信,跟他们聊一聊。有一次,外教Daniel带着我在外宾公寓旁边走一走,他指着一栋破旧的红砖楼房说,“This was once the prison controlled by Japanese soldiers.(这是日军曾经控制的监狱)”没想到,我们大学迁到芜湖这里之前,还有这段历史。真幸运生在今天的中国,可以安安心心在这美丽的校园里读书,不用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到了晚上,不想那么早回到花津校区的话,会到附近的镜湖边走一走。月光和路灯灯光下,湖面倒映着我们赭山校区的教学楼。远远望去,教学楼和图书馆的灯一直在亮着,楼道里似乎有几个身影在晃动着。我在安徽师大图书馆工作多年,一直会看到有的同学在阅览室里读书学习,会坚持到很晚很晚。对着这样的湖光山色中,拿起书读起来,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现在想到这一幕,又给赭山校区也写了一首诗:“赭山山下树青青,校外镜湖月影空。夏夜高楼灯火处,风中又有读书声。”

2011年毕业离开了大学校园,不知不觉过去了十几年了。安徽师大的校园里,应该还是这样的风景吧,应该还有这样的欢声笑语,这样的读书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