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文苑 >> 正文

刘奇葆校友诗作《重回安徽师大咏怀》及杨国宜老师的和诗

时间:2020-06-25 编辑:社会合作处管理员

菁菁之莪,芃芃棫朴,岁次仲夏,荷红柳绿。6月13日下午,我校历史系1972级校友刘奇葆回到安徽师范大学看望母校师生,触景感怀,回京后旋即赋诗三首,全诗情感真挚,意蕴深远,表达了刘奇葆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情怀与殷切期望,体现出浓浓的尊师重教之情,寄托了对安徽师大的良好祝愿。杨国宜老师看到刘奇葆校友的诗作后,也和诗三首,表达喜悦之情。《安徽师大报》第599期刊登了这六首诗,特此转载, 以飨读者。


重回安徽师大咏怀

刘奇葆

在安徽师大就学以来,已近半个世纪。时隔23年重回母校,深感沧桑之变,日日之新。师大历史,峥嵘岁月,风雨辉煌。有感于斯,赋诗抒怀,以纪其事。

历尽沧桑已不同,

太学傲立大江东。

荷园弟子山河远,

越过昆仑几万重。


跃入庠门似水流,

弦歌唱彻晚星稠。

风霜洗面终无悔,

筚路荆荒只待秋。


皓首师门聚旧楼,

春秋几度忆风流。

嫏嬛授尽书千卷,

育得新桃满兰舟。


喜读校友刘奇葆《重回安徽师大咏怀》有感

杨国宜


我校1972级校友刘奇葆,近日返校与师生会见,受到热烈欢迎。其《咏怀》诗,情深义重。余有幸先睹,深感昔日赭山桃李,今成国家栋梁,仍不忘母校培育之恩,频加关怀,感人至深,故欣然和之。

正道沧桑古今同,

师大依然傲江东。

赭山弦歌镜湖柳,

迎回校友情意重。


四十余年似水流,

犹忆赭山桃李稠。

寒窗苦读何惧冷,

育成稻浪金色秋。


传道受业生化楼,

师生情谊最风流。

学海无涯书有路,

勤苦造得远航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