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文苑 >> 正文

【感恩母校 青春怀想】请热爱,请相信

时间:2021-07-09 编辑:王婷 预审:史铁杰 终审:宋波

2017级英语师范专业 汪滢 

套用乔布斯的说法,人生中的许多际遇其实是在connecting the dots。许多当时看起来平常无奇的小事,却很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给你意想不到的反馈,而生命中的那些点点滴滴就此串连起来。


山本耀司曾经说:“‘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你得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你要终身跟那些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所以,姑且可以把人的一生看做一个不断寻求自我,跟自我达到一种统一的过程。如果对未来还没有太清晰的规划,与其把自己困在斗室之中苦苦思索,不如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或许某一刻,恰好就能遇到某种打动你的东西,而那就是你的命运。我还记得大一的冬天,第一次进外国语学院参加转专业考试,徘徊了好一会才鼓起勇气敲开面试教室的门。那时候的我绝对不会想到,我顺利来到了外院学习,并在后来决心踏上翻译学习的道路;还记得大二的夏天,和辩论队的朋友们一起准备比赛,整夜整夜地讨论、写稿、模辩。那时候的我绝对不会想到,虽然我没有在辩论上坚持走下去,但却因此收获到了最珍贵的友谊;还记得大三的夏天,一个人决定去陌生的城市旅行,默默在毕加索那张蓝色的自画像前看了很久。那时候的我绝对不会想到,后来的我比那时更勇敢,完成了更多以前想象不到的挑战;还记得大四的冬天,在外院的楼梯口背书做练习,看着窗外偶尔有滑着轮滑的同学经过。那时候的我绝对不会想到,我真的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并由此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我时常回忆起自己这几年走过的路,遇到的人,看过的风景,正是这些,组成了此刻鲜活的我。


然而,“自我”并不是恒定不变的。相反,它是流动的,是不断被塑造、被养成、被认知的。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似乎有不止一个自己,在不同的情境下,展现出来的也是不同的人格。拿我自己学习语言的经历来说,平日里,总是一次次在练习中被打击着自信,耐住寂寞把稿纸揉烂再展开,告诉自己要谦卑要反省。但是在另外一些场合,又需要我大方自然、自信笃定地站在聚光灯下接受听众的评判,告诉自己要努力追求grace under pressure。独自练习时的心情像极了《山月记》主人公的那段自白:“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石砾碌碌为伍,疏避人群,结果在内心不断地用愤懑和羞怒饲育着自己懦弱的自尊心。世上每个人都是驯兽师,而那匹猛兽,就是每人各自的性情。”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努力和自己达成自洽,还需要处理好自己和世界的关系。这就包括如何学会更好倾听他人的声音、如何抛下自身的成见拥抱不同的想法等等。这些带给我的收获甚至超越了字词和语篇,给我带来了更为持久、更为深远的影响。


不过,以上这些也不是我的全部。我总觉得生命中还应该有一些花的芬芳,有一些海浪的声音。我很喜欢站在外院的天台看傍晚时分的天空,阳光并不强烈,云厚厚的,几乎是扑面而来。阳光照在树叶间隙,投下斑驳的树影。我也喜欢闲暇时和朋友携手穿行在芜湖的大街小巷,点一份特色小吃,听邻桌的本地居民聊天说笑,亦或是爬上古城,抚摸着城墙上一条条的裂纹,就像在抚摸历史的掌纹。或许每个人都有或者曾经有过雄心勃勃的、愿意为之不懈奋斗的、被我称作“梦想”或者是“目标”的东西。是的,它很重要。但是别忘了,我们的生活不止于此。多少失落难捱的时候,我反而想要感谢生命中那些琐碎的、看似无足轻重的时刻,正是它们一次次提醒我,生活会好起来的,更好的还在前方等你。


想用柏瑞尔·马卡姆的这句话总结自己的收获:“虽然未来藏在迷雾中,叫人看来胆怯。但当你踏足其中,就会云开雾散。”即将告别芜湖,告别师大,踏上新的旅程,我将永远感恩母校为我提供的一切美好。同时,我还将保持心中的那份热爱,奔走在前进的路上,相信明天还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