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文苑 >> 正文

【感恩母校 青春怀想】与师大 四年十六季

时间:2021-07-09 编辑:王婷 预审:史铁杰 终审:宋波

体育学院2017级舞蹈表演专业茆星

你曾是我的梦想,写在高三打满演算稿的纸上,刻在破败不堪的水泥墙上。而我,在一个又一个辗转反侧,却又不甘放弃的深夜里踽踽独行。为一纸通知书,名为——安徽师范大学。

————前言


我想着,来这里的四年写过很多琐碎的故事,发生在这里的让我觉得分外美好又温暖的故事,万般种种皆值得热爱,值得喜欢,春有繁花秋落枫,夏有凉风冬有雪。如今临毕业之际也想写一写在师大的日子,以一个生活在师大四年普通的学子的视角。来这里的前三年,每天忙于奔波在川流不息的人潮中,晨起赶着上早课,夜幕下训练匆匆回寝室休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停下过脚步,去认真地感受这里的一砖一瓦。从24栋宿舍楼到北体育馆的那条路走过太多太多遍,那些被岁月腐蚀的砖路被学生们踩的当啷作响,记录了这些年我们的喜怒哀乐,我们记得的,不曾记得的,都被悄悄留存在松散的砖面缝隙里,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林木里。


直到2020年九月,因为疫情跳过了一个学期重新回到师大,突然就变成最后一年。而因为考研我的日子却突然缓慢沉静下来,不用再面对训练,不用面对繁杂的事务,孑然一身,猛然扎进图书馆考研大军的人海中,用三个月的时间去下个赌注。我曾经以为这是我临近万丈深渊前的垂死挣扎,初期每每见到那些书籍便如临大敌。只是慢慢地,慢慢地,我开始习惯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日子。然后在困惑闲暇之际,会到花津河边走一走,想想在这里的时光,想一些人,一些旧事。花津河的水总是那么静,傍晚有风吹来才会泛起涟漪。我不知道该如何真切的表达我喜欢这里,大概就是每次外出回来进了学校大门都觉得很有安全感吧。


我是什么时候喜欢这里的呢,大约是在图书馆背书的时候被陌生的研究生姐姐塞糖果让我加油的时候,大约是在某天去往北馆的路上追着打闹的时候,大约是在某个下训练的傍晚夕阳漫天晚风温柔的时候。亦或是更早,第一次在这里被肯定的时候、第一次加入学生会的时候、第一次有勇气做演讲的时候......我曾经被感动过无数又无数次,在这里。


20岁之前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个运气很好的人,所以很多事情不想去争,亦不想去尝试。但是悉心想想这些年,我又何尝不是异常幸运呢。大一有幸加入学生会,认识了一众优异过人学长学姐,当时学生会我所在部门的部长是个踏实稳重而又细心的人,很耐心的教我们这些弟弟妹妹们。处理文件,整理资料,他都一一指教,亲力亲为。大一暑假他带队我们前往黄山支教,2018年7月黄山的朝阳是我前半生见过的最美的朝阳,明黄的阳光从学校对面的光明顶的山峰冉冉升起,周遭山峦叠嶂,大雾四起,宛若仙境。那时就想着,也想成为他那样的人,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为别人,为这里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于是一晃又秋天,我走到了当初他所在的阶段,学着他的样子去做一个学姐,在每一个困惑又手足无措的瞬间总是下意识的去想如果是他会不会比我轻松得多。而后大二暑假,我带队前往东亭支教,我曾经以为轻而易举的组队支教,直到我自己亲身体会,才知有多么不易。前期准备就已经让我觉得心力交瘁,而幸运的是把队伍交给我的学姐,不厌其烦的给我一遍又一遍的讲注意事项和准备材料。在2019年的7月我亦见到了我前半生看到过得最美的晚霞,恰逢雨后天晴,大团大团的粉色云朵,成群结队的铺满绯紫色的天空,倒映在操场上未干的水泊里,抬眼看去,是一片琉璃世界。后来新学期伊始,做支教的汇报工作,我站在报告厅里,讲台上的汇报者,滚动的ppt,讲台下同学院的学弟学妹们,觉得很恍惚。想起自己初来这里时,第一次听他们汇报的时候,我记得从那时起就想着去支教。只不过后来目的变了,终点还是那个终点。看着手中的文件夹,想起第一次汇报的时候是评选体院之星,所有都很糟糕。自那时候起觉得不适合站在台前,直到某次硬着头皮上台的时候,想看看老师们的反应,触及到导员鼓励的目光,还有评委老师们不那么严肃的脸,想着兴许没那么差劲。大约对于很多不怯场的人来说,这些或许没什么,但是于我而言真的是雪中送炭的温暖。


这些回忆碎片像一颗又一颗闪亮的星辰,珍藏在我的记忆洪流里,足以让我去面对冷漠和虚伪。而考研的那段岁月,是我这四年最幸福的时光,有种全世界的人们都在为考研人让路的感觉。我总是习惯于在天色破晓的早餐梳洗,然后走在晨光熹微的校园里,遇到零星的路人,大家都是捧着书本和早餐。我总是想着总有一天怀揣着梦想的人们总会在书本里找到当初爱丽丝漫游的仙境,仙境里是一片繁花世界,承载着大家的希望,有大家追寻的美好未来,然后变成自己最终想要成为的样子。而图书馆是一座大大的城堡,是我们梦的起点,这里的每个角落,每个角落都是奋力背书的身影。而管理员们总是贴心的去做一些小事,比如提供物品借用箱,总是装满了文具和一些学生们能用到的东西;比如阿姨总是打扫的干干净净的教室,走廊,座椅;比如在楼下背书的时候,偶尔听到门卫处的阿姨压低声音对进来的人群说声音小一点,不要打扰大家背书。遇到本专业的同学有时讨论专业课的题目,一起思考的时候仿佛梦回高中,很多年前的热忱在某个瞬间迸发出来然后热泪盈眶。考研前夕,我和同行的女孩子从图书馆的三楼一步一步往外走,郎朗的背书声,川流不息的人群,甚至有一些嘈杂,只不过也是很美很难忘的风景。后来考试结束,那天考完最后一门收到朋友发来的一条消息:今天的夕阳很美。


每段旅程总会有它的终点,而今列车即将到站,不好的记忆如愿随逆风散去,好的记忆留存在向日光借的一束光带里,绾成青丝,永不消散。冒昧改用冯延巳的《春日宴》——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师大千岁,二愿师生常康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