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文苑 >> 正文

【感恩母校 青春怀想】长风破浪会有时

时间:2021-07-09 编辑:王婷 预审:史铁杰 终审:宋波

文学院 2017级秘书学专业 孔林  

推来宿舍门,四周空空荡荡,仿佛舍友的欢声笑语还在耳边,现在却已经各奔东西。花津河上的荷花将要开放,离别的日子也近在眼前。


走在校园里,看着四周熟悉的景物和建筑,心中早已不是四年前刚入校门时的迷茫懵懂,带着些许的留恋和回忆,走在草木青葱的校园里。四年中,眼看着食堂从朴实简约变得精致堂皇,眼看着文津路旁新添了雕像,眼看着美食广场的商家来来去去,眼看着……啊,原来时间的跨度变得如此长,不经意间,我们已经成长起来,变得逐渐成熟和理性,迈出了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初入校时,一切是那么新奇又尴尬,无数的第一次尝试,留在了这里。还记得报到那天晚上,第一次在人挤人澡堂里洗澡,带着尴尬和不安,后来逐渐变得习惯与自然;第一次上课找不到教室,在教学楼里迷路,最后差点迟到的慌乱与焦急,到后来已经对教学楼熟门熟路,自如地给学弟学妹们指路。这样回想起来,校园生活既有趣又无聊,既轻松又紧张。有趣的是各类活动和善意的老师与同学,可日复一日的学习生活又无聊乏味,尽管拥有充足和课余时间,却要注意着各项课程考核以及学分绩点。这样的日子随着风就这样过去了,带着充实和真切,走向了新的未来。


将要离别,却发现校园里的一切都变得如此有趣:食堂又上新了,都想要去尝试一下;体育课时最头痛的操场,平时很少涉足,却在偶然一次的散步,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学校行政楼办事时,遇到耐心和善的老师;在美食广场爱上了新款奶茶……这一切,带着离愁别绪,一直萦绕在心头。在师大学习生活,是我人生中重要的阶段,在这里我遇见了朋友和值得尊敬的老师。师大的老师大都和善近人,对于课堂内容教授很负责任,课下也时同我们交流,这让学习的压力减轻了不少,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老师们对于学生的人格教育也使我收益匪浅。因为本专业的社会性质和实践性强,老师就从社交礼仪和为人处世方面为我们指点迷津,使得我同陌生人接触时,更加注重礼仪和细节。在学校期间,也处处感受到校方对于学生的关心,包括个人安全、信息安全和食品安全等,正是因为负责人的老师和学校工作人员,才使得师大的校园平和又秩序井然。


进入师大,使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那个什么都不太懂的高中毕业生,开始独自探索生活和学习。带着更多的热情、欲望和向往,寻找内心的充实和圆满。正是师大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宽阔的平台,使得视野开阔,不局限于周围的圈子,而是逐渐了解社会、组织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这些都是在师大生活和学习得到的宝贵财富。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师大那些治学严谨的教授、讲师,对待课程和研究,一丝不苟,对学生的高要求和高标准,为其树立了良好的学术研究观念,以严谨和认真的态度对待学术研究,这对于想要从事研究工作的学生来说,是无比珍贵的财富和收获。


告别在即,带着留恋和不舍,这一批毕业生又将踏向下一个旅程,无论是继续学业还是进入社会工作,每个人都逐渐成熟,做出了人生选择。“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的道路上,定是崎岖艰难,歧路多折,但经过大学生活的缓冲和积累,面对复杂的人生选择时,会更加理智、坚定。四年的师大生活,并非是终点,而是一个重要的过渡阶段,在这里,我们从懵懂幼稚变得成熟理性,从鲁莽冲动变得镇定自若,从羞怯逃避变得落落大方,我们在此收获、成长着,毕业之时,踏出校园的,是一批要对自己未来负责的成年人,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助力,是朝气和热情的青年力量。“厚德,重教,博学,笃行”,带着师大的叮嘱,我们将郑重地告别校园,走向未来,走向属于我们自己生活,追求自己的梦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有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