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文苑 >> 正文

【感恩母校 青春怀想】再回首,我的师大

时间:2021-07-09 编辑:王婷 预审:史铁杰 终审:宋波

地理与旅游学院 2017级旅游管理 吴燕燕

夜晚,翻阅手机,青涩的笑容、自豪的神情和记录生活的点滴,映射在夜晚的微光里,仿佛那欢声笑语也在静谧夜色里慢慢流淌......手机掉在地上,清脆的一声撞击让那颗沉浸在夜色里的心颤抖了一下。

“爸爸,明天我就要去报道了,你陪我一起去好不好嘛?”我一边整理着行李箱,一边抬头看向正在读报的父亲。父亲扶了扶架在鼻梁上的眼镜,看向我说:“那我肯定陪我家丫头去报道,我也想去看看大学是什么样子呢。”一听这话,我开心地扑向父亲的怀抱。记得,那晚父亲做了一桌佳肴。

长达七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师大。夏日的阳光灼人,南体离我住的宿舍很远,住宿用的被子需要去南体自己领回。被子很沉,父亲扛在肩上,我为父亲打着伞,不停地问着“累不累,重不重”。父亲打趣道,“这算什么,这点才多重”。慢慢地,原本满脸轻松的父亲脸涨得通红,上衣也被汗水浸湿,我用手托着被子后部,试图减轻父亲背上的重量。他的呼吸比原先重了很多,我对父亲说:“我来背会”,他佯装轻松,“哎呀,没事,你好好走路就行”。不知为何,那一瞬间,我想到了父亲这一路走来的种种不易,父亲年事已高,喉咙里有些哽咽,我托着父亲背上沉重的包裹,追着父亲的影子。

少年,总是向往远方,向往自由。四年在师大的时光匆匆,我从一个懵懂少年慢慢成长,逐渐优秀。就像高考前给自己立下的目标,这四年里的丝丝缕缕都如墙上的目标院校,同样激励着我成为有用之人。那时我们挂在嘴边的“理想”,是今天的“诗与远方”,我们来到了远方,但却又有时迷惘。

相对于写作技巧的娴熟,文字的真诚才是第一要义。我想到的不是大学里参加了什么竞赛、取得了什么成绩,我想到了西门天桥上卖糖葫芦的爷爷,想到了熙熙攘攘背书的1号楼,想到了食堂早上第一口刚出笼的麻团,这些都是在学校里才可以肆意挥洒青春的吉光片羽。

和所有师大的孩子一样,我见过红色跑道旁翠绿的柏树,见过花津河里活泼跳跃的鱼儿,青涩的笑容也吓跑过墙角晒太阳的花猫。曾在师大的河畔边读过《诗经》,在师大的图书馆体会不同学科的学术魅力,在师大的草坪奔跑,在师大的操场夜跑感受黑夜,在师大的土坡上冥想重新认识自己,在师大的路上追赶自己的影子,在师大闻见春草和泥土的香,在书声琅琅的窗前等待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学术课堂里寻找真理的光芒。

是老师们带领我们专业课的学习,是辅导员关心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好朋友的陪伴丰富了大学生涯,是集体生活让我们学会独立与成长,是一次次活动中崭露头角让我们找到自信,是与优秀的人思想的碰撞激励我们追求卓越,是我们一次次的努力成全了自己。

中学时代,和父亲在阳台上的一场谈心,或是在夏夜和父亲一次畅快的夜跑,都会让我放下负担打开内心。进入大学,也许遇到困难挫折,但似乎我总能找到一种被包容的归属感,这也许就是师大给予我的底气。有时啊,我觉得师大的包容如何父亲的怀抱,容纳一切的情绪与感受。大学就是一座精致的象牙塔,抵抗着我们不受风雨的打击。

四年画上了句点,我们曾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结束,或许我们不具备改变这个世界的能力,并且终将被这个世界改变,但我们的眼中应该一直有光,一直能看到自己想成为的样子。骊歌唱响,就是成长。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我们的“远方”也是一次内心灵魂的修行。离开象牙塔,接受生活洪流的冲刷,面临社会风浪的滤淘。呵护自己的良知、纯善,答好自己人生的每一道题。

就要离开母校,离开母院,我们奔向各自的未来,青年当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感谢母校母院的悉心培养,只愿前程似锦,名扬苍穹;立德立言,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