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文苑 >> 正文

【感恩母校 青春怀想】回忆师大生活,感恩师大培育

时间:2021-07-09 编辑:王婷 预审:史铁杰 终审:宋波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郭雅茹

“自我选择,自我承担”,踏入安徽师范大学的第一次班会课,辅导员张虹老师的这句话以极其抽象的概念注入我的脑海,现在以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的身份坐在寝室的学习桌上再次回忆起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经历,心中对这八个大字多了几分理解与钦佩。


记得2017年第一次从山西来到安徽,从爸妈在学校与我分别的那一刻,眼中看不到学校的美丽风景,看不到未来学习生活的趣味,心中充满了恐慌与忐忑,不知如何度过大学四年,不知如何与新同学相处的迷茫覆盖了我的全部军训生活,一味的因为想家,偷偷在宿舍床帘搭建起来的小床里流泪;经过四年的学习和成长,现在回想起来,竟觉得那时的自己很有趣;如今在与人相处或步入新环境时,悄然间已变得更加从容,好奇与期待已然替代了当时的恐慌与忐忑。作为学习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一名学生,我很感谢遇到了认真负责的专业老师邵振奇老师,老师在课堂上为我们讲课时额头上渗出的细小汗珠,在我们表现不错时嘴角隐约浮现的微笑,在我们遇到瓶颈时的耐心解答与夸赞鼓励都让我记忆深刻;2017年第一次站在105演播厅的舞台上时,我穿着一身破洞的水洗严重的运动装和徐凡在15级学长学姐的回声杯朗诵上青涩的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邵老师在朗诵结束后语重心长的和我说“要培养对舞台的敬畏感”,“要记得夸声音条件好是播音内行人最低级的评价”,老师的这两句教诲我谨记在心,贯穿着自己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2021年,我的简历上写满了在学校里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奖项,正是因为有邵老师如兄如父般细心的教导,才造就了如今这个更加全面成熟的学生,可以更好的面貌步入新的环境学习深造,得师如此,乃我之幸!


说起这四年的生活,我可以用两个词概括,“充实”与“守时”。还记得刚步入大学我对花津河畔的敬文图书馆充满了执念,总认为不去图书馆就侧面了证明自己没有学习,但每每进入图书馆看到人山人海的自习室和阅读室,每每看到凌晨六点图书馆门前便已然排起长龙的队伍;我便既被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触动着,却也被提前预约却约不到的现实打败着,最终在第十几次进入图书馆用20分钟的时间从一楼逛到三楼之后放下了这一念头;自此,录音教室与演播厅成为了我的另一个学习场所,我曾经用六个小时的时间在录音教室里录过一段仅仅100个字的段落,从天亮录制到天黑却全然不知,经常一打开教室门却发现月亮已经早早的高高的悬挂在了天空上;也曾和同学们在演播厅彻夜不眠,一起录制视频,剪辑片子,为了呈现最完美的结果喋喋不休的争吵,那些团体奋战的时光成为了大学四年生活最难忘的部分;很感谢比我年长一届的王可欣学姐,在她的推荐下,我有幸参加了张虹老师排演的《校史剧》,在这次的话剧排练中收获到了很多;也很感谢学姐的指导,让我在刚入校便拿到了“校级新生才艺大赛朗诵一等奖”。很感谢在大学的最后一年有机会参与到张荻老师的《葡萄大王程传云》的朗诵排练中,在这次排练中我清晰的看到了自己的专业瓶颈,老师的专业指导与细节把控让我收获颇丰,同时老师给予我人生方向与未来学习的建议更让我对老师心生感激。当然,除了专业上的学习与进步,在大学四年的生涯中,必须要提及的一件事,那便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从我17岁进入学校,18岁递交入党申请书,终于在年满20周岁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学生党员。师大在这四年里给予我的我将铭记一生,这里是我的起点,我定不负父母、老师所望,高要求严把控自己。


在安徽师范大学学习的这四年中,我感谢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我的学长学姐,感谢每一位在大学生活中给予我温柔和耐心的人,因为你们的出现让我变得更加优秀和坚强;在2020年我幸运地获得母校的保研名额被顺利保研到苏州大学,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如今的我装载着在师大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心中充满对母校的不舍,但我会以身作则,争取做到今日我以师大为荣,他日,师大以我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