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文苑 >> 正文

【感恩母校 青春怀想】赭山枫叶

时间:2021-12-01 编辑:王婷 预审:史铁杰 终审:宋波



到芜湖公干,星期六晚上到,星期天上午办完事,便致电超成同学,邀约相聚。

 

上回在一起都有两三年了吧,转眼之间,已经是辛丑年的初冬。

 

沿江的气候比起沿淮,温度高了四五度,感觉又从冬天回到了深秋。时光倒流,这种感觉真好。

 

 

为了方便邀约,也为了临近母校,入住在铁山宾馆。秋水澄澈,山色葱茏,鸟声啁啾。说此心安处是故乡,何况这里真的是我第二故乡,我度过人生成长最重要四年的地方。

 

 

 

约定了以后,尚有半晌空闲。出宾馆大门向左,经过一道便门,便进入了赭山公园。

 

 

 

进去后沿着山道,拾阶而上。

隔了一道墙,安师大校园占着半座山,也有这样的山道。40多年前求学时,经常在黄昏登山,漫步沉思,或有所感,便记下片言只语。如:

每一级石阶都是障碍

登上去

便提高了自己

 

(另)

缤纷的花朵

在天色昏黄时失去了颜色

然而它们并没有失去自己

 

 

  

到半山腰便是中山堂。当年从师大翻墙进公园,到这里转向,下到另一侧山脚即皖南医学院,那里有高中同学马文建兄。青春作伴恍如昨,春华已然作秋实。

 

 

 

再往山下大门处行走,游人渐稠,皓首童颜,笑语欢声,官宣迎面,牌友围坐,提醒我这已经是一个新时代。

 

  

路边的树在阳光的侧射里,显示出光与影奇妙的对比。当年痴迷于摄影,但是买不起相机,便买书看书,在拥有第一部相机之前看了几十本摄影书籍。现在有数万元一套的器材却不堪其重,遂一部手机走天下。

的确,梦想并不总是照进现实。 

 

峰顶下一道山门,游人络绎不绝,远远认出这是当年安徽省副省长张恺帆的字,以前在芜湖很多地方都能见到。张氏其人我们知道的大概有两件事,一件是误作为烈士遗诗传录的“龙华千载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终,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二是相传三年饥荒时开仓放粮救命一方百姓。

 

 

公园里一处水塘。我和爱人交流拍摄心得,认为两张比较有趣,一是卧石做前景遮挡住杂物拍岸边芭蕉,一是纯倒影,水底的天光云影芭蕉夹竹桃。都采用了特殊视角,改革需要新思维。

 

  

丹枫如火。

我们说还计划到这里那里看秋色,踏破铁鞋得来全不费工夫。其实再秾丽的色彩不过是色彩,真正的风景在心中,是内心的美感与热情。

意识到这一点,也许可以免却许多无谓的奔波,而专注于营造更好的自己和世界。

 

  

到公园门口,见到一处不中不西亦中亦西的水榭,题词“知归”。

噫,今日何时,此处何方,吾其归乎?吾知归乎?

 

 

 

诧异在这样的时节竟然有花开,是垂丝海棠吧,像极了桃花。开始怎么也拍不稳,后来把感光度调到最大再降一档光圈,终于清楚一点。

 

  

公园外是刚刚开通的芜湖地铁1号线。

当年这里有一处地下人防改造的冷饮室,曾在里面避雨,边捋着湿发边吟哦新读到的庞德:

   人群中这些面孔幽灵一般显现;

   湿漉漉的黑色枝条上的许多花瓣。

多少年过去了,多少花瓣,多少面孔,显现然后消失,铺垫于时光的驿路。今天此间阳光明媚,今天的重游与重聚,正是温故而历新。

 

  

 

经过食街,买几样点心做午餐,回到铁山宾馆。

 

 

望见宾馆主楼前也有红叶如火。

若众生平等,能让生命焕发光彩,又何愁天涯海角冷落凋零,在哪里不是一样呢。

一面完成自然历程,一面发奋图强,二者并不矛盾,也许正是因为彼此的糅合,才使得生命更可珍惜更有价值。

 

 

还有这种,问了《形色识花》,叫八角金盘。难能可贵的是她清润融蓄,带着一种春的意态,她并不能超越季节,只是把冬天过成了春天。

 

 

 

晚上同学相聚。(左起)有凤文学,钟超成,袁涛夫妇,俞晓红,叶庆华,陶永椿,袁立庠,陈明忠,陈满堂。

 

  

若有画意,当佐之以诗情。

 

丙申初伏步友人原韵

查振科

 

倏忽人生几聚头,

春华漫发已生忧。

磋砣忍负申鹏志,

浩叹何如秉烛游。

借得刘伶三载醉,

输为甫圣万年流。

层楼登罢归鸿远,

也道天凉好个秋。

 

一粟步韵列子说

 

未信此身己白头,

锦灰堆处有轻忧。

荆轲决绝平生志,

夫子踽偻列国游。

暂寄槐荫听鹂鸟,

长勘南海觅清流。

诗成谁倩传鱼素,

要约重阳醉劲秋。

 

 

赭山同学会有感

张晓云

 

山上龙吟细细。

山下车马纷纷。

白发谁家翁媪。

兰亭一聚,顿作少年人。

 

多少城南旧事。

仿佛山阳笛音。

一颦一笑一伤心。

萝卜青菜,都是老山珍。

 

 

2021.11.29  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