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论坛 >> 正文

“梦想与传承”优秀校友论坛第五期

时间:2014-09-17 编辑:社会合作处管理员

韩斌院士做客校友论坛

本网讯(文/张海兵 /陈缘)917日下午,由发展规划处、校友办和校团委联合主办的2014年第4期(总第5期)“梦想与传承”优秀校友论坛在赭山校区科技礼堂举行。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1985届生物教育专业校友韩斌教授,他长期专注于水稻基因组精确测序、水稻基因组学和遗传学研究。报告会由校团委书记梁燕主持,校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和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师代表以及2014级本科生、研究生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韩院士以《安徽师大和我的科研人生》为题与青年学子畅聊师大故事、畅谈科研人生。他首先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在师大求学的轶事趣闻,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师大的感恩眷恋之情;随后,院士学长从研究目标、具体研究工作、代表性研究成果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科研情况。他语重心长的指出:科研工作既像长跑,没有终点,又像爬山,需要坚持。从事科学研究,要打好基础,开阔视野,耐住寂寞;要善于分析,勤于归纳,不断总结,练就透过表象把握本质的本领。韩院士丰富的学识,幽默的语言让一组组专业术语走进了学子头脑,一句句人生体悟渗入了学子心田。

现场经久不息的雷鸣般掌声表达了学弟学妹们的敬佩和感激。“院士学长儒雅谦逊、博学睿智、和蔼可亲。今天的报告会既让我开阔了视野,了解到植物学、遗传学的前沿研究信息,又让我砥砺了品格,学长勤恳、感恩、执着的处事为人准则让我受益匪浅。”2012级生物科学专业关宏蔚同学在和老师交流时说道。

现场互动环节,韩院士就同学们提出的适应大学生活、追求专业发展、继续攻读学位等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他希望师大学子脚踏实地、满怀信心的干好每一个阶段的工作,做到不畏难、不抱怨、不气馁,并用“诚恳待人、勤恳做事”八字箴言勉励同学们。

据悉,为进一步密切校友与母校间的联系,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校打造了旨在分享成功喜悦、传递友情价值、传承师大精神的“梦想与传承优秀校友论坛”。先后有范大建、管必红、陈晓和、季昆森、卜宪群等杰出校友做客该论坛分享成长感悟、成才心得、成功经验,数千名师大学子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