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论坛 >> 正文

“梦想与传承”优秀校友论坛第六期

时间:2015-04-07 编辑:社会合作处管理员

“杰青”肖杰:数学是超距离的、是公平的

青通社讯(文/校团委 张海兵 /青年通讯社 姚栩)人间四月满芳菲,校友情深在师大。47日上午,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和校团委联合打造的“梦想与传承”优秀校友论坛报告会在敬文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团委、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的领导出席了报告会。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江宁主持。

本期论坛主讲嘉宾是我校1982届数学系校友,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德国洪堡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数学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肖杰教授。


肖杰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宽广的研究视野,以《数学在人才成长中的作用》为题,用鲜活的事例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对数学以及数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感悟和认知,指出数学是一门精确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应重视数学学科的主体性地位,不能以实用主义为导向衡量数学的价值。勉励师大学子在求真务实、孜孜以求中注重培养数理理性,训练实验理性,塑造价值理性。肖杰强调数学是超距离的、公平的,他认为,不论是在哈佛还是在芜湖,学生的力量和智慧都是无穷的,勉励同学们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轻视自己,要树立远大志向,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夯实专业发展基础。

现场互动环节,肖杰教授,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具体详实的案例,从学生现在的学习和生活出发,耐心细致地回应了现场观众关于自身成长、专业学习、考研深造等方面的问题和疑惑,帮学生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赢得了在场师生经久不断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