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论坛 >> 正文

“梦想与传承”优秀校友论坛第七期

时间:2016-05-25 编辑:社会合作处管理员

【校友论坛】著名编剧吕红:定位未来航线 选择非凡人生

【青通社讯 文/ 魏鑫鑫 胡苑茹】525日下午,我校78届中文系优秀校友、著名独立编剧吕红,在阔别母校近四十载后带来了“人生的定位与选择”主题报告分享。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领导出席了报告会,文学院、新传学院师生代表,“师大印迹”校友工作志愿者服务队的全体成员参加了聆听。报告会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江宁主持。

求学师大,坎坷中充实自己

吕红编剧现身说法,坚持以站姿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分享往昔峥嵘岁月。她于1978年毕业于我校中文系,“继承”是促进她在师大求学的四年中不断成长的重要因素。彼时师大的教学条件还很艰苦,但继承了良好家风的吕红深深明白“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重要性。她在讲座中提到,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正是在师大充分学习了先辈教师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的文学素养才使得自己在之后的编剧工作中能够融会贯通,并得心应手的驾驭丰富多样的写作素材。吕红将文学中的人性与智慧融入编剧作品,共创作优秀作品近500部集,《妇产医院》、《火烧阿房宫》、《九九艳阳天》等作品曾在央视等各大卫视热播,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踏入社会,真正考验的是我们对自己未来的定位、对人生的看法以及自身的学习力”是吕红在谈到这一阶段的成长历程时赠给同学们的切身感悟,并以此真诚地劝诫同学们在物质条件相当优越的现在能够把握当下,不断地充实、提升自己。

援藏助教,在选择中确立新高度

“不要只看眼前,要将眼光放远、格局放大、高度放高”,吕红在讲自己毅然决定投身援藏支教时提醒同学们,“只有合适的定位才能准确识别机遇,不能只看眼前,要看更长远的发展。”放弃平稳安定的生活而选择迎难而上,援藏之旅是吕红人生中的一次重要的转折;而在拉萨,教学条件更加贫乏的情况下,她又选择了自己所不擅长的古典文学。没有老师的教导,为了备课她凭借着在师大学习期间记录的课堂笔记,重新梳理古典文学的历史脉络。自上古神话,到唐宋元明清,在三个月的用心后如数家珍、信手拈来。

西藏的经历即洗涤了心灵,也让人生的航线就此扬帆。一次次选择,正是基于明确“自己想做什么”,并给自己“设立更高的高度”才使得吕红在艰苦中收获成长,收获精彩人生。

收获机遇,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选择影视编剧是吕红一生中的第三次重要选择。1992年,她应香港导演李翰祥之约赴北京,成为《新昆仑影业有限公司》专职编剧,此后转行影视创作。“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她对机遇的定义。从去深圳参加学术讨论会到受到著名导演的青睐,从处女作《妇产医院》的走红到与刘家成、刘晓庆等影视界大咖的合作,一步步成长,都离不开她多年来的积累与努力。她进一步提出自己对90后本科生的期望:做有用的人,对社会有贡献;做优秀的人,将自己定位于优秀,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

讲座在同学们积极的提问和吕红认真负责的回答中渐入尾声,她呼吁同学们:“在新时代,广大学生要改变思维,先定位,再选择,一定要利用好互联网时代,打造更好的未来。”

据悉,此次讲座是“梦想与传承”优秀校友论坛系列讲座之一,由校友办和校团委联合主办,旨在密切校友联系,搭建平台为师大学子提供学习交流机会,传承与发展师大精神。报告会结束现场,参会师生即与吕红校友共建了“校友论坛之吕红老师(戏剧与人生)”微信群,方便了同学们与吕红校友利用新媒介进一步交流读书心得、探讨戏剧、影视剧创作,服务未来人生发展。吕红老师也进一步表示,将会在相对固定的时间段,以微课的形式在群中继续为师生们讲解影视剧创作等知识。在校友办老师的组织下,群中师生约定,将每月确定一个话题开展讨论,促进大家思考,相互交流学习。此种形式,将“校友论坛”从线下一次性的面对面报告会延伸到线上可长期深入交流的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出校友在指引青年师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