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论坛 >> 正文

“梦想与传承”优秀校友论坛第十、十一期

时间:2018-09-26 编辑:社会合作处管理员


学校举行杰出校友系列报告会 为新生入学教育导航

为发挥优秀校友在育人中的榜样示范作用,926日至27日,学校校分别在花津校区和赭山校区举行新生入学教育杰出校友报告会,我校2000届杰出校友、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民族文学研究》杂志副主编刘大先先生与1997届杰出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童雪梅教授应邀与2018级新生畅谈大学学习、生活。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相信我们自己。”刘大先以平实的语言讲述了不平凡的人生。他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想取得成功,就应该通过刻苦的努力练就坚韧的意志,在适应各种全新环境时丰富自己,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前进。在报告过程中,刘大先还通过多例精辟的比喻,从规则的约束、开阔的眼界、平和的心态、健康的体育锻炼等方面,全方位向新生介绍了进入大学需要端正什么样的态度、养成什么样的习惯。发现梦想、追逐梦想、坚持梦想,是刘大先送给新生们最真诚的寄语,他也衷心地祝愿同学们能够尽早踏上属于自己的美丽追梦路。

生物科学和文学诗歌可能毫不沾边,但童雪梅老师却用她独特的求学之路阐释了属于科学的诗和远方。讲座上,童雪梅回忆自己初进师大的情境,感受到了师大校园的浓郁学术氛围,与新同学分享了她求学的各个阶段经历与收获,每一次都会遇到不同的良师和益友,而他们的陪伴与帮助同样也是支撑自己前行的动力。她还将“一声朋友你会懂”送给在座的新同学们,勉励大家珍惜同窗友情、与人善念善行。在时间管理的方法上,童老师还提醒同学们学会将多种琐事合理分配时间,要学会做好统筹规划,才能事半功倍的效果。


报告会上,校友们留出时间供大家提出问题,同学们畅所欲言,和校友进行了充分的互动,校友们结合各自经历,耐心细致地解答新生提出的问题。

杰出校友系列报告不仅向新生展示了历届校友们的优秀风采,更为同学们点明了大学的真正意义和奋斗目标。校友们现身说法,为这些尚处于思想茫然和目标缺失期的新生们详细阐述了如何认识大学,怎么读好大学等问题,给新生的成长成才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将以他们为榜样,追逐优秀前辈的脚步,珍惜在师大学习生活的分分秒秒,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努力奋斗。